English

普京执政一年 政绩斐然可观

2000-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李永全 我有话说

对俄罗斯人民来说,即将过去的2000年是普京年。普京执政一年来,在加强联邦中央和总统权力、推进市场经济改革、打击民族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拓展外交空间、恢复俄罗斯大国地位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普京执政后,为强化国家政权,加强对地方的治理和监督,推出了一系列加强中央权力的重大举措。他先是签署建立7个联邦行政区的命令,然后又向国家杜马提交了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组成法法案、联邦主体立法及权力机构组成原则修正案和联邦地区自治原则修正案。9月1日,普京又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由联邦总统为主席的联邦国务委员会,成员包括89个联邦主体的首脑。此举旨在帮助国家确定在重大问题上的立场,排除中央政策在地方执行过程中的阻力,确保国家权力机关在政治和经济上步调一致。

普京在强化国家政权的同时,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并提出了新的改革道路和经济体制模式,制定了新的经济发展战略。一年来,俄经济形势明显好转。据报道,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国债减少,黄金外汇储备比年初翻了一番,达271亿美元;卢布汇率保持稳定,居民生活水平正在提高。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俄经济正处于自苏联解体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

在对外政策方面,俄制定了巩固独联体、平衡东西方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其特点是务实、灵活、稳定,更加注重进攻性、平衡性和长远性。独联体、欧美和亚洲被列为俄外交三大优先发展方向。普京频繁出访独联体,加紧做团结工作,基本上遏制住了独联体国家离俄倾向的进一步增长。在改善同西方关系问题上,普京采取积极进攻态势。他首访英国成功后,又连续访问了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西欧国家。普京将外交重点放在西欧,旨在通过发展同西欧国家的关系来带动俄同美国和整个西方关系的改善,冲破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车臣问题上对俄罗斯的孤立。与此同时,俄希望能与欧盟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扩大同西欧经济合作,争取早日融入欧洲。

普京西欧外交的成功,使美国不得不认真对待这位年轻的新总统。在今年先后举行的俄美首脑4次会晤中,双方表示继续改善和发展关系。但在关键的反导条约问题上,俄态度强硬,寸步不让。在普京推动下,俄国家杜马批准了搁置多年的《俄美第二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并将这一条约与《反导条约》挂钩,即如果美国发展国家反导系统,俄将废除包括《俄美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在内的一切军控条约。普京通过此举强化了俄维护《反导条约》的立场。西方舆论认为,克林顿宣布暂时不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是受普京外交政策的影响。

在普京的东方外交中,对华关系乃重中之重。为此,普京总统将中国作为他7月亚洲之行的第一站。访华期间,普京总统和江泽民主席签署了中俄北京宣言和关于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等重要文件,规划了新世纪中俄关系总体发展框架。中俄两国重申继续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致力于建立多极世界,反对美国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今年江泽民主席和普京总统先后4次会晤,俄总理卡西亚诺夫也成功地实现了对中国的首次访问,中俄两国各个层面的交往频繁。今年两国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贸易额有望突破70亿美元。

俄十分重视发展同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关系。普京今年先后访问了朝鲜、日本、印度和蒙古。他还出席了在文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非正式会议,这是俄罗斯总统第一次参加峰会。俄积极的亚太外交,推动了世界多极化进程,扩大了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影响。

普京总统为俄罗斯人民点燃了希望之火,其治国方略已得到大多数俄罗斯公民的认同。可以相信,俄罗斯人民在普京总统领导下,定能克服目前暂时的困难,实现强国富民的伟大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